因為前陣子沉迷在華人小說裡(好啦是特傳害的)

所以就開始留意找尋新的,主要是幫助我安眠的睡前讀物

加上最近博客來有蓋亞叢書的活動

因此開始留心他們出版社的叢書

沒想到...就這樣挖了好多坑讓自己跌了 ヽ(´¬`)ノワ~イ

 

就是萬惡的湊贈品動機,讓我開始留心起術數師、傭兵公主等

看起來好跌卻又不太深的坑

(其實也有注意護玄的其他書,但她的書都出太多本,感覺沒完沒了,先Pass)

因為我很怕那種文筆很莫名、故事不對盤的小說

所以也是觀望了一陣

蓋亞的書基本上我不太擔心作者文筆品質,應該說我對他們的編輯還算有信心

(歷經兩個出版社的某部很明顯可以做比較,舊版某集擁有四位編輯卻還能讓我抓到十幾個錯字...)

問題大概就出在現在作品少,然後作品題材跟我本身的電波問題吧XD

砍掉幾個簡介看起來老梗、像網遊、有點腐味、太大坑的作品

剩下就是《術數師》跟《傭兵公主》讓我挑了

但《術數師》我只敢先買第一本來看(因為作者是香港人我怕讀起來水土不服)

《傭兵公主》嚴格上不是蓋亞底下的書

雖然只有六本,但我去看了試閱也只覺得還好,可以看看這樣

沒有很強烈「可跳」感(文筆對我來說還有點地雷味就是)

所以就又搜尋到之前被封面眼鏡男拐走...咳哼,涅希亞曾推薦過的《陰陽路》系列上

反正已經得到只有八集完結的風聲了XD

但我之前一直觀望不敢跳的原因是,看簡介感覺是重親情家庭的描寫

我很怕這個會戳我死穴,走溫馨害我哭(順便留餘韻讓我小悶)路線

所以才遲遲沒把目光看向這部作品

直到因為這些契機,才想說就找看看心得或試閱

辜狗了一下發現不得了,作者有放前幾篇故事

結果第二天馬上就...!!!

 

我是被鬼打到嗎...(つд⊂)

因為是《陰陽路》,所以我路上撞鬼被矇了眼是吧!?

明明知道不可以再增加書籍,結果又帶了這些厚重的書回家...

而且還跑了三、四間書店,使得全集數首刷書GET

這都要怪那個太精美的PVC首刷贈品啦!

AKRU的圖不收對不起我自己(喂)

至於怎麼好像少了最近剛出的第七集?

那個因為不怕沒首刷已經在博客來下訂後天會送到不用擔心 ←

 

除去書的尺寸硬跟所有出版社不一樣,導致書套都得另外買,

大書套商都沒有專門的尺寸結果套起來都有點不合,這點實在很機車以外

基本上蓋亞的書籍設計真的很有質感!

不管是封面設計、內頁排版或者是紙質、裝訂,都幫作品本身大大地加了分

在我心中的佩服地位僅次於台灣角川

害我老懷疑該不會內部有從角川跳槽過去的編輯人員或美編企畫吧(沒禮貌)

撇開早期可能為了開闢市場,硬是幫作品加上日文翻譯名讓我很無言這點不談

他們的書光看外觀就很吸引人阿XD

而且還害我遇到了大難題...

到底是該把書腰拆下還是原封不動地直接用書套包起來啊?(不重要)

有些書腰設計太好就會讓我糾結XD

若書腰上面的文案寫的好,又讓書整體看起來加分的話我就會留

偏偏這系列(應該說蓋亞的書),文案都寫的讓我一秒就想把書腰拆了丟掉XD

也不是說寫的不好,它的內容確實發揮了書腰的廣告功能

不過不會讓我想留就是了

這也算好事一件啦

但碰上設計感很美觀的書腰,就不知道這到底是好是壞了

糾結了一下還是決定把書腰拆了,

雖然PVC畫卡有完整封面,書本身留著書腰沒關係,書腰紙質也很好

不過那個文案寫的我覺得就完全是廣告,字擋在那裡很礙眼阿XD

 

老實說我覺得PVC畫卡對收藏來說還頗實用的

因為一般附折頁海報,油墨沒處理好還可能印到書封上,或摺痕的部份掉色

拿特傳來說,雖然有附全彩雙面摺頁海報,但要看時還得拉開,然後對摺痕嘆氣

如果以後海報或贈品都能改成這種PVC畫卡的話就好了

不過出版社可能會很想哭吧(成本什麼的問題,海報改成PVC畫卡就只能玩首刷限定吧)

不得不說,蓋亞出版社頗有誠意,首刷限定贈品也都很有質感

(就是私心放這張怎樣)

而且都放在書外,有沒有首刷贈品一看就知道,超佛心XD

 

碎念了整整一大長篇,結果重點都放在蓋亞出版社出版品上(爆汗)

應該要拉回《陰陽路》作品本身阿

看這部作品一開始,我很明顯感受到這作者有受到蝴蝶(作家)的影響,文筆還是文風有蝴蝶的味道

雖然我記得她說過自己受到滿多華文大手作家影響,包含護玄、御我、蝴蝶等

不過就我感覺,還是偏蝴蝶的味道比較多

但這並不是說她模仿還是什麼偏負面的批評

我覺得她受的影響算是不錯的,

故事是自己的,文風上則承襲了蝴蝶那種,能把人吸入故事中的莫名引力

雖然一開始看時會覺得她的寫作筆法很特別

並不像一般小說開頭就直接丟些世界觀的設定出來

而是從主角的互動跟事件一點一點建構出來

一開始也許令人感覺突兀,不過這種平實而不矯飾的對話卻能吸引人繼續閱讀下去

林綠是我目前看過覺得還算擅長第一人稱寫法的作家之一

她的筆法會讓我有種,因為是由「我」的視角去看故事的發展

所以「我」所知道的資訊,是由其他人來告訴我,

以及「我」和他人的互動,再加上「我」偶爾回想的一些過去片段構築的

比起那種,「用『我』來向讀者講故事」的普遍寫法

她發揮了第一人稱的重點--「用『我』本身發展故事」,讓讀者自己去解讀故事

這樣較能避免第一人稱所造成寫作上的妨礙:

作者的內心碎念左右了讀者的判斷及感想,或者是作者自己演的太開心拖累了故事的進度等等

不過這也不是說她的筆法完全令人推崇

事實上,這樣的寫作視角會稍嫌狹隘,有時會造成讀者閱讀上的混亂

交代不夠清楚反而得讓人暫停閱讀,花心思去推敲事件的邏輯性

結構上是否嚴謹,世界觀的設定有沒有矛盾,這就要靠作者本身的事前設定是否有把持住

好處是會讓讀者一再回味對照,但萬一作者沒有規劃好,很容易就會跑出BUG

 

這也只是我看了前面一點的粗淺感想,詳細的就之後再另外寫吧

這部受歡迎的原因,我想主要是角色個性塑造鮮明

女主角本身是個很妙的三十九歲女士,還有兩個個性對比鮮明的兒子--

冷酷S傾向的優質好男人林今夕,以及可愛傲嬌得人疼的兔子(?)小七

就是這樣有趣的角色才會讓我像被鬼打到似地,立刻去收了這部作品吧

(那個在螢幕前吐槽「根本是被腹黑眼鏡男拐走」的,我聽到囉!)

 

目前這幾天,我也只陸續把故事看到第五集而已(第四集因為算番外篇,還暫時被我跳過XD)

總覺得蓋亞的書好像內容跟頁數都比普通書多

那部兩本合成一本出的特傳,我一集得分兩天(晚上)看完就算了

這系列光第三集就花了我四小時(抹臉)

補一下後來從博客來收到的第七集圖片

再一集就完結篇了,我是否該乖乖等到第八集出版再把這部看完呢

希望出版速度可以追上我的閱讀速度囉:P

期待一下2013年書展好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